close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3096 Days
 
作者:娜塔莎.坎普許
譯者:陳俐雯、李璞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6日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既不是虛構,更不是改編故事,這是一本由受害者所撰寫的真實的親生經歷。

1998年,十歲的娜塔莎在上學途中被綁架,從此她的世界就只剩一間地牢及綁匪,娜塔莎過著服侍綁匪的生活,毆打、斷食、被迫半裸身體、剃光頭髮…這樣的日子長達八年半。在她脫離苦海的四年後,她將這3096天化為文字告訴世人。

絕大多數的小孩,成長期都有父母陪伴,然而娜塔莎卻是和一個陌生人度過,這個人在她十歲時踏入她的生命,無預警地擄獲她,將娜塔莎囚禁在一間不見天日的地牢裡。家人、學校、朋友、自由……等,這些剎那間全被綁匪沒收走,不管娜塔莎如何苦苦哀求他都沒有用,「妳的爸媽不愛妳,我不會放妳走的」,綁匪如此的灌輸她這個觀念,要她知道這麼做一切都是為她好。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去查閱了很多關於此則綁架案的新聞報導,雖然這種名為囚禁的案子非常多,但在看到時,我還是不敢相信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一個好端端的人就這樣被囚禁住,時間有八年多之久,而且完全沒有人找的到她,真的就像娜塔莎說的「怎麼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我很敬佩娜塔莎對生命的堅強、勇氣,不管是在那段被綁架的歲月,亦或是逃脫後的未來,雖然她在地牢中曾經嘗試自殺,認為一死了之,但在前一刻反悔了,「自殺是我不服從的終極行動,也是我可以想像到最糟的攻擊。」只有活著才有機會。想想現在社會中,總是有人是那麼地不堪一擊而尋短,放棄美好的生命,這些自殺的人是否有想過,自己了斷後將留下讓身邊的人傷痛的後果。

『倘若失去了勇敢,你的生命等於交給了敵人。』——維吾爾族

雖然這3096天平白葬送給綁匪,但她不會說她的青春期是空白的,「因為我所經歷過的那些,也同時給了自己無比的力量,讓我得以熬過在地牢裡的那段監禁日子,此外我更知道,我可以在自由中支配自己的人生。」娜塔莎的體悟給眾人上了一課,她認為綁匪也並不是天生就那麼壞,我想她比任何同年齡的人都還要成熟、懂事!

重返自由後,二度傷害緊隨而來,某些人認為娜塔莎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甚至有人設法要與案件沾上一點邊,感受那股置身其中的快感,這些自以為是的評論、幼稚的行為、沒有根據的報導…無形中又在傷口上灑鹽。娜塔莎並不是在告訴我們她有多麼可憐,她讓我們對於人生之路有更堅定的信心以及無限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