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恆棋戲  永恆棋戲
The Immortal Game
 
作者:馬克.柯金斯
原文作者:Mark Coggins
譯者:蔡美淑
出版社:新苗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1日


私家偵探奧古斯.利奧丹接到一份來自艾德文.
J主教的委託案。主教發明了一套前所未有的西洋棋遊戲,不同於其它遊戲只能按照一定模式進行,是可以故佈疑陣的,但卻在電腦商品展覽會上看到別人展出他那套遊戲,主教懷疑是他已經解雇的一位玩伴女郎泰莉偷走的,於是便請利奧丹幫他找回失竊的遊戲軟體。這個案子不僅讓利奧丹差點送命,還捲入凶殺案件,究竟是誰在操控這場棋戲?

《永恆棋戲》出乎意料的好看,緊張刺激的節奏下,另有逗趣詼諧的一面,令人手不釋卷!一開始以為主軸會落在解釋西洋棋遊戲的技巧、規則,但作者並沒有加以描述,所以閱讀時不用絞盡腦汁地周旋在西洋棋身上,畢竟所有棋子類的遊戲我只會跳棋。很喜歡作者替每章節所下的標題,例如【皇后與騎士】,皇后是在這宗失竊案裡幫助很大、有變裝癖的杜克霍夫,再者是擁有騎士精神,一路勇闖、無所畏懼的偵探利奧丹,冠上此稱號再貼切不過了。循著每一條線索,利奧丹並沒有過人的聰明才智,某些線索必須依靠他人才能破解,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做為一名偵探,他這樣子好像有點弱?而且還被擊昏、揍的鼻青臉腫,可是沒有人是萬能的、無所不知的,因此使得追求答案的他,更加突顯利奧丹骨子裡就是做偵探的料。

…如果能夠重來一次,不同的決定是否能帶來不同的結局?」人生的道路上,佇立著許多不同的指標,該走哪條路是自己才能夠決擇的,一但下定決心,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必須去承擔,多少個早知道已經無濟於事了,把握眼前才是最要緊的!

書中一直讓我揮之不去的一段擬人化描述——我照杜克霍夫的指示移動棋子,穿過對角線,移動白子取代黑子的位置。我一放手,白子便自動持矛前進,刺向黑子,繼而黑子緩慢倒下,就像沙堡被潮水溶解一樣,漸漸消失。」西洋棋反應了現實世界,就像主教一樣,為了達到目的,不惜犧牲前方阻礙他的人,以滿足自己報仇的私願。這段話不斷地在我腦子裡形成影片播放,實在是有點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