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鵝媽媽童謠?
很多人小時候都唱過「王老先生有塊地」、「噢蘇珊娜」這些兒歌。但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些兒歌又有一個統稱叫「鵝媽媽童謠」。所謂的「鵝媽媽童謠」到底是指什麼呢?根據上誼出版社的資料指出:「Mother Goose講的不是一隻鵝的故事,也不是指某一個人的名字。它是......已流傳在英國各地的兒歌童謠的總稱。」根據他們的資料顯示,從1744年第一本《Mother Goose》兒歌集出版之後,這些英美幾百年來流傳的歌謠,約有兩三百年的歷史。

兇殺案也能變童謠?
Lizzie Borden砍人的故事(「Lizzie Borden Took an Ax」)雖然不是「鵝媽媽的童謠」,但也不是完全編造出來的。事實上Lizzie Borden弒親案是發生在美國麻州(Massachusetts)的真人實事,根據Lizzie Borden線上虛擬博物館(別懷疑,她殺出名了)犯罪資料史室的介紹,整起事件發生在1892年8月4日。那天一大早,Lizzie Borden靜悄悄地走上二樓,進入客房,然後舉起手中的斧頭,朝熟睡中的後母發狂猛砍19下,直到頭顱快剝離身體為止;接著她冷靜地清理現場,等父親回家入睡後,再用同一把斧頭狂劈親生父親10下。(註)
註:目前麗茲波頓砍人的次數,說法不一,因此以麗茲波頓官網陳述數據為主。另外Lizzie Borden的故事在2006年也改拍成電影《The Curse of Lizzie Borden》。
參見:Lizzie Andrew Borden Virtual Museum And Livrary 麗茲波頓虛擬博物館

Lizzie Borden took an axe
Lizzie Borden took an axe, 
麗茲玻頓拿起斧頭, 
Hit her father forty whacks. 
了爸爸四十下。
When she saw what she had done, 
當媽媽看見她做了甚麼,
She hit her mother forty-one. 
她也砍她四十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