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jpg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
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原文作者: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號稱世界最瘦的男人,擁有「活骷顱」稱號的巴索羅謬.佛圖諾,是秀場大亨菲尼斯.泰勒.巴納姆所經營的美國博物館裡的奇人。博物館除了巴索羅謬外,還擁有各式各樣的奇人:胖女孩瑪蒂娜、橡皮人黎卡度、巨無霸少年埃里、巨人伊瑪……等等,這些奇人們做著令人摒息的表演以娛樂觀眾,另外那裡也展出各種奇珍異獸。
某天深夜,博物館來了一名女子——艾兒,她擁有男人的鬍鬚,又有絕世美女的外表,令巴索心動不已;但讓巴索不解的是,老闆為何要如此神秘地帶艾兒來博物館?在這之後,巴納姆便要求巴索調查艾兒的行蹤,甚至要求巴索為他出門辦事情,這些突如其來的變化,徹底逆轉了巴索的生活,也讓他發現了艾兒不可告人的秘密。

《奇人館裡的活骷髏》以十九世紀時美國林肯總統遇刺事件為背景,揭開巴納姆美國博物館內部的細節。隨著故事主角巴索的視野行走,這次我不想當旁觀者,我把自己設定為博物館裡的奇人,深入瞭解奇人們的心靈感受;這些奇人一向沒有特殊原因絕不踏出博物館一歩,因為他們知道若是到了街上,人們會用最殘酷的異樣眼光看待他們,認為他們是怪物,沒事不要出來嚇人。這種歧視問題,人通常會"另眼"相看不同於自己的人,不論膚色、體型,可是,巴索他們只是身體異於常人,只是用這些天賦,跟大家一樣也是要糊一口飯吃,奇人也是常人。

你我唯一的差別是我沒有把我的內在隱藏起來。」本來是形容巴索瘦到只剩下一層皮包裹著,體內的器官可以全部鼓起來看到,因此連心臟的跳動都可以從表面上看出,但是否意指著人總是自動為自己戴上一層面具,偽裝真實的自我,脫下面具後就成了空殼;世俗眼光的影響力如此強大,就連巴索也免不了穿起加厚的外套來隱藏瘦弱的身材,這種偽裝行為卻讓他深深感到羞愧。因為艾兒的出現,讓他慢慢想起與母親的往事,湧現的記憶證明了事出必有因,他的活骷顱並不是天生的,以致於他不再認為自己獨一無二,並回歸到他真正想要的生活,且他覺得吃了中國人給的根莖後,有了勇氣,但其實根莖的力量就是我的力量」,這些原來才是他內心深處所渴望的。

奇人,是奇怪的人還是奇異的人?都是否定的。把這兩個字顛到過來即為【倚】,巴索這群人,無非不也是在尋找一個可以倚靠的人或事物嗎?瑪蒂娜有埃里的陪伴,巴索有了新生活………這是最好的結果,我想。

細讀本書的過程中,剛好看到一則近期的新聞——狼人女孩,11歲的泰國女孩蘇帕塔患有俗稱狼人症的「安布拉斯症候群」,臉、耳、手、腿和背部長滿毛髮,她說:「有些人原來一直取笑我,叫我猴臉,可是他們現在不再這樣做了。」現在她擁有很多朋友,更成為校園的風雲人物。她坦然的接受她的不同之處,相信一定改變了許多人面對人生的態度。

作者的靈感來源
巴納姆美國博物館(P.T. Barnum's American Museum)的奇人
From 1841 to 1868
ptbarnumslivingcuriosities1.jpg

埃薩.史普拉格(Issac Sprague)
——作者真正靈感來源,化身為本書主角巴索羅謬.佛圖諾
skeleto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