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THE PARTICULAR SADNESS OF LEMON CAKE
 
作者:艾米.班德
原文作者:Aimee Bender
譯者:韓宜辰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31日


八歲時,蘿絲還只是個無憂無慮的小女孩,在迎接九歲的這天,她吃了一塊媽媽做的檸檬生日蛋糕,嚐到的不是酸酸甜甜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魂不守舍
、飢餓、盤旋和空虛的感覺,「味道空空的」。接下來她發現所有食物都包含著製作者的情緒——麥片在趕時間、三明治大喊愛我,甚至是連每樣成分的產地她都能品嚐出答案,她以為自己生病了,因為幾乎沒有人相信這種荒唐事。因此,蘿絲也嚐到了會徹底毀滅這個看似幸福家庭的秘密。

一本以家庭為軸的故事,沒有所謂大風大浪的情節,卻慢慢地、淡淡地道出家中成員心中的秘密,平淡中帶著點苦澀與悲傷正是這本小說的味道。蘿絲就像個情緒垃圾桶,接收來自四面八方食物製作者的情緒,味蕾一感受到,馬上湧現如同跑馬燈般的內心情感,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皆進而影響到她原本的心情小小年紀的蘿絲卻要承受不該有的痛苦,因為""出了家庭的變化——媽媽在食物中露出馬腳這個能嚐出食物製作者的情緒的特殊能力讓她得知了媽媽的外遇,而且更秘密地持續了十幾年,「救我,我不快樂,幫幫我——就像隨著每餐飯傳遞給吃飯者的瓶中信,而我看到了。我知道了。」為了維持家庭表面上的圓滿以及相信自己也許還擁有的全部,蘿絲也只能將秘密獨自吞下肚。沒有選擇的選擇。

哥哥的孤僻憂鬱、爸爸的沉默寡言、媽媽的寂寞與不衷,原來這一切早就深根蒂固,「八,我的蛋糕輕聲地說。你還是只想回到八歲,那時候你還懵懵懂懂的。」這個奇妙能力不僅讓蘿絲的生活產生巨大改變,不再是一般普通的人,也讓她明瞭家人彼此之間存在一道如同竹籬的隔閡《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雖然帶有天馬行空的性質,但它卻訴說著即使是親密的家人,心中也都有一塊任何人無法碰觸、無法進入的地帶,每個人都有秘密,只是看你隱藏的功力如何罷了……

繼續戴著假面具共同生活,亦或攤在陽光下檢視,哪一個似乎都不是能改變既定事實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