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間  房間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原文作者: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7日

房間,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聽我說,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都是真實事物的影像。」這是我所聽過最驚人的事。世界=媽媽+傑克+房間,這是五歲傑克的認知,他跟媽在房間完成每件事,吃喝拉撒睡,只有房間裡的一切事物是真實的,電視上的東西都是假的———直到媽媽告訴他真相。被囚禁七年後,媽媽決定逃走,她認為不能再這樣子生活下去,這對傑克的人生是殘酷的,於是開始擘劃逃脫的方法。成功到了外面後,傑克無法接受真實的世界,這些突如其來的新鮮事讓他無法接受,以致於傑克渴望回到他和媽的房間。

房間的創作靈感是來自一則震驚世人的「奧地利亂倫案」,這種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例如「地窖少女」案件(娜塔莎.坎普瑟綁架案)、09年的美國少女被囚18年案…等等,讀了這幾則新聞,感慨還有多少人像他們一樣被限制住自由,到現在還不為人知,尤其是每則新聞都附圖解說,更貼近事件本身,更是怵目驚心,不禁讓人思索這社會怎麼了?有夠黑暗。

《房間》有別於以往我看過的小說,以五歲小男孩的口吻,敘述他的經歷,從傑克童稚的話語中,以不一樣的角度審視這起綁架囚禁案件。故事分為兩階段:房間裡的生活、回歸外面世界的生活。傑克的媽媽從少女時期被老尼克囚禁在一間只有十一呎乘十一呎的工具棚,過著與世隔絕不見天日的生活,傑克是她被強姦後的證明,她以房間限有的資源為教材,向傑克傳授教導知識。等到他們到外面後,所有的東西都必須重新適應,陽光、人……尤其是傑克,這些都是他以前沒接觸過的,新的事物使他感到恐懼、不自在。「我用屁股下樓,下一級,再一級,又一級。」

房間裡的一切全都令傑克懷念,每樣東西都是他的回憶、他的朋友,書中提到傑克後來時常吸允媽的壞牙齒,因為牙齒是他在外面生活以來,唯一與房間有關聯的東西,而且它是媽的一部份,吸允它讓傑克有了安全感、真實感。然而,媽媽急欲體驗她七年來所失去的人生,傑克卻一直奢望回去房間,這對媽媽來說是多麼痛苦的事,房間是她的夢靨,卻是傑克的避風港,「妳會不會有時候但願我們不曾脫逃?」該如何給傑克一個完整的答案,誰也說不清。

 『每朵烏去背後都有陽光。』——吉伯特

奇蹟傑克,房間這本書的確給了我一個新的奇蹟,給予傑克的是,房間是一個短暫的旅程,等著他的是美好的未來,給予媽媽的是,房間不是她人生的止盡,更何況她還擁有傑克。
「他有我。」媽逐字逐字的說:「他的童年跟我度過,不論妳說它正不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