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心輕放 
1.
小心輕放《作者:茱迪.皮考特》《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1日》
這是一部令人心碎的作品,在看【小心輕放】的時候,首先我去查了所謂的"成骨不全症",這個疾病名詞我比較少聽過,但原來成骨不全症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我本身是在社福機構工作,看到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靠著自己有限的力量,即使是一些對我們來說再平常不過的事,但他們卻竭盡所能地去完成,甚至前幾天得知原來與我共事的一位同事本身的小孩也是身障者,我心裡會不禁問起自己,如果我像夏洛特一樣,我也會考慮拿掉孩子嘛?如果在產前檢查就已經診斷出孩子有缺陷,我想我會選擇墮胎的,更何況現在提倡優生學,雖然孩子是上帝送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但我寧願拿掉,也不讓他的將來都必須飽受疾病的痛苦。


同學會的缺席者  
2.
同學會的缺席者《作者:希蒙娜.范德魯格》《出版日期:2010年08月25日》
懸疑驚悚小說一向很吸引我,【同學會的缺席者】真的就是那種看了之後捨不得放下的書,急迫想知道最後結局如何。書中一些人與莎賓的對話,從他們的反應、表情中,都讓我覺得很像是殺死伊莎貝兒的兇手,羅賓(莎賓的哥哥)、歐拉夫、巴特、古塞克先生(以前中學的校工),甚至連不相干的莎賓的好友兼舊同事珍妮我也都覺得很可疑,真的是不看到最後一頁,只能一直跟著每一句話依循猜測。讓我開始起雞皮疙瘩的是古塞克的貓,六隻貓的名字都是取自以前失蹤少女的名字,本以為那麼早就公佈殺手?!不過後來莎賓的記憶又慢慢開始回想起其他更重要的事,讓人很猜不透。


姊妹  
3.
姊妹《作者:凱瑟琳.史托基特》《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這是一部描述20世紀60年代美國南方社會的故事,一部徹底刻畫出白人與黑人間的種族歧視問題。「人生而平等」,但是在1960年代的美國勞動市場是以「白人至上」為最高機制,白人自認為優越族群,視黑人為次等族群。在那個年代,黑人等於奴隸,且受到一堆不平等的法條所約束,例如黑人不能進入白人圖書館、不能共用電影院…等等,好多事情都被限制住。
小說最後有一篇是作者描述自家黑傭的故事,由此可知,史基特其實就是作者的化身,也代表作者自己的發聲。讀這本小說彷彿在回顧美國南方社會的歷史,在作者高超的敘述之下,讓我不自覺就如同身陷危急之中的角色,感同身受。書的封面這三隻小鳥就代表著愛比琳、米妮和史基特,我覺得封面的感覺非常符合本書的主題,因為鳥類在飛行時會呈現V字型,是為了減少阻力,小鳥都懂得互助互利的飛行方式,何況是我們人類。這本書的三個女人沒有血緣關係卻如同親姊妹一般,心中都懷抱的愛,因此能打破那道厚厚的牆,超越種族之間的藩籬。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4.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作者:茱蒂.杜亞特》《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8日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是一本很「生活化」的故事,藉由一封給上帝的信,將克萊兒和安娜莉莎,這皆有喪親之痛且互不相識的女人與女孩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克萊兒透過安娜莉莎的眼睛重新看待這個世界,漸漸走出往日的傷痛。從安娜莉莎的第一封信起,她用最真實的語言、稚嫩的筆跡道出她對父母的思念及對其他人的關心,每一句話讀起來都令人相當鼻酸。有父母在身邊的孩子是最幸福的,這讓我想到一首歌–蘇芮的"親愛的小孩",每一句歌詞都表達出父母對孩子的愛。
作者對於小說中每個出現的角色都描述的很完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有人已經快演到尾聲,有人才剛開始沒多久,讓我彷彿也徹底進入這些角色的生命中。另外,每次的信件安娜莉莎都會選用不同的信紙搭配不同顏色的彩色筆,這是否代表在她失去雙親的童年,在旁人眼中是個可憐的小孩,猶如黑白世界,可是安娜莉莎用自己的方式,繽紛地過著每一天。


被囚禁的音符  
5
.
被囚禁的音符《作者:希瑟.古登考夫》《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9日》
中文書名的翻譯【被囚禁的音符】是最先深深吸引我的,尤其是當你整本閱讀完,書名完完全全的符合主題。書名也讓我聯想到蘇打綠的一首歌名"被雨困住的城市",都是那麼地意味深長。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班恩,班恩常常會回想起他們兒時的點點滴滴,「凱莉,有一次我睡在樹上,那件事妳還記不記得?」、「凱莉,…」,藉由回億尾尾道出他思念妹妹的心情,讓人不禁鼻酸。在凱莉無聲的世界,她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讓旁人感受到她的情緒,其實真的就像威爾森先生所說的「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棒的方式不是說話。」沒錯,若有個人能從你的表情或動作中,就能明白你心裡在想什麼,不需多說什麼,可以透視你的思想,這正是所謂的知己,然而知己卻是可遇不可求。


預言的姊妹  
6.
預言的姊妹《作者:米雪兒.辛克》《出版日期:2010年11月30日》
這是一本融合超現實題材的小說,作者對靈魂的描述非常不可思議,發揮了超高技巧的想像力,書中靈魂所待的地方稱為異世界,其中七個為過渡區,靈魂能自由遊走於這七個中,一次只能出現在一個異世界,但是一旦進入了最後一層(最後一個),靈魂將不得與人類再見面。
【預言的姊妹】是三部曲中的首部曲,道盡了預言的謎題,書中對四個女孩的個性刻畫鮮明、迥然不同︰莉亞的善良執著、艾莉絲的勾心鬥角、桑妮雅的沉著冷靜、露易莎的單純急切,分別創造了獨特的角色。其中有一段莉亞對妹妹的思念,她在艾莉絲的房間想起了過往的記憶,我們常常會因為看到某些熟悉的東西而掉入過去的畫面,雖然這對姊妹已不再像小時候那麼親密,但作者卻讓莉亞與其她兩個女孩發展出一段超越親姊妹的友誼,最後也由她們三個一同去尋找預言的破解為下一集鋪陳。


漂離的伊甸  
7.
漂離的伊甸《作者:泰絲.格里森》《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不改一貫風格,泰絲.格里森再度以醫學、懸疑、警察等題材構成本書,並揭露出社會黑暗的一面–販賣人口的行為:落後國家的婦女、甚至是兒童,被賣到其他國家從事娼妓行業或是奴隸,這些國際人口販賣的案件反映出現實社會的動盪不安。另外
原文書名《Vanish》為消失或不見之意,正代表著這群被當作販賣人口的女孩們,警方完全查不出她們的身分,就彷彿幽靈人口、失蹤人口一般,被迫墮落過著低賤的生活。
這本小說很適合拍成一部電影,但應該會歸類為限制級或輔導級吧!至於角色由誰來飾演,我個人認為凱特溫斯雷來演瑞卓利警官,感覺她亦柔亦剛;珍妮佛安妮斯頓來演法醫莫拉;萊恩雷諾來演嘉柏瑞;蜜拉由影集「Make it or Break it 體操公主」裡飾演Emily的Chelsea Hobbs來演,都是短髮造型;歐蓮娜由影集「Pretty Little Liars 美少女的謊言」裡飾演Spencer的Trojan Bellisario來演,覺得她的眼神很適合歐蓮娜的角色;肯恩吉甘達來演喬。


紙上城市  
8.紙上城市《作者:約翰.葛林》《出版日期:20100407
一開始我原本以為這也是本懸疑小說(社會案件那種),但其實根本不是,可以歸類為青春冒險系列。書中寫到昆汀尋找瑪歌的過程中,讓他了解到人往往不是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這真的是值得深思的一點,我們究竟有多了解身邊的人,要如何去判斷一個人?我在你的眼中與在他的眼中,是否相同?人都會將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展現最好的一面,獨處時才會釋放自己。
瑪歌這角色我很喜歡,她遠離原本的生活,去做老早就計畫好的事情,就像斯蒂文生說的『人生不是完全按照舞臺上的原則來辦事的。』的確,我們的人生被設限在單向的軌道上,從小該上學的日子就上學,該讀書的時候就讀書,就學階段完成後就要找份好工作,似乎都是一樣的模式在運作,所以我相當佩服瑪歌,她勇於去追求自己要的生活,擺脫一切,完成夢想,不讓自己將來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