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  倖存者
Survivor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原文作者:Chuck Palahniuk
譯者:JC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9日


Test
、Test——這架波音七四七客機上只有譚德.布蘭森一個人,這是他的自殺工具,在此同時,他對著機上的黑盒子告白他的一生,待飛機墜落地面後,這個故事將會被世人知曉。十年前,譚德.布蘭森所屬的教義派教會集體脫出(自殺),因到社會侍奉的他而沒參與到,當年的倖存者有100多位,卻也一個個相繼離開人世間。曾經因號稱教義派唯一倖存者的譚德,成為大眾注目的焦點後,如今卻在一架飛機上等待死亡的降臨:「測試、測試、一、二、三,如果你聽得到的話,請聽我說——」

說真的,閱讀這本書就彷彿搭飛機一樣,剛開始讀(剛乘坐)時很期待,到了前三分之一,不時出現生活智慧王的語錄,例如要去除衣服上的口紅印可以用食用醋…等等之類的,有點拖戲了;中間,隨著譚德的改造計畫,減肥、爬樓梯運動,我也累了。到了後半段,一些事情開始明朗化,情節跌宕起伏,譚德的故事愈來愈有趣,這時巴不得想趕快衝到終點

黑盒子裡的錄音紀錄是譚德.布蘭森的自傳,他的名字決定了他的人生,在教義派的規定中,第一胎的男孩叫亞當,第二胎以後的孩子不被承認,次男、三男等全都叫譚德,女孩子更可憐,長女到末女都叫比蒂,而且不能結婚生子,十七歲之後,就要被送到外頭的社會去從事侍奉者或服從者的工作,只有身為第一胎的長子才享有繼承傳宗接代或財產的權利。從旁觀看,不管是亞當或譚德,打從一出生就註定了自己的命運,人生全部安排好了,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像是背後有人拿著鞭子監視著,所以根本誰也不用羨慕誰。

書中主角在到外面工作後,陰錯陽差而成了電話緊急諮詢中心的訴說對象,人們因痛苦煩惱打這支電話求救諮詢,他則決定對方的下一歩,回答「去死就好了」,他無法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轉戰決定別人的命運,似乎讓他一解這股怨氣。當他被認定為教義派最後一名倖存者時,有經紀人相中他了,將他捧為如同救世主般的偶像,「我們一直追蹤著你。當教義派的信徒剩下百人的時候……剩下的只要有還留有體溫的屍體以及倖存者的姓名就好了…」,多麼地荒唐、譏諷,媒體每天等待著看誰最後活下來,再將他炒熱,重新包裝成新話題,消費大眾。

譚德最終掌握了自己生命的權利,要說他的決定是對是錯?誰也無法給予答案。或許他應該活著開創他的下半生,沒有教義派、沒有經紀人的束縛,更或者也許他一死了之才不用再承受被定義為殺人兇手的悲哀。黑盒子裡的故事若讓人聽到後,我想他在人們的心中也是呈現兩極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