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城市  紙上城市
Paper Towns
 
作者:約翰.葛林
原文作者: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7日


昆汀從小單戀著同年齡的鄰居–瑪歌,但自從長大後,兩人開始漸行漸遠,在學校裡,瑪歌是個風雲人物,昆汀則是個邊緣人物。就在畢業前的某個晚上,瑪歌重新踏入昆汀的生命,要求他協助11項復仇計畫。
在通宵的冒險結束後隔天,瑪歌離奇的失蹤了根據以往瑪歌離家出走的經驗,都會留下一些蛛絲馬跡來讓家人找到她,但這次的線索卻是特意留給昆汀,於是昆汀與他的朋友們便展開一場尋找瑪歌的旅程。昆汀沿著陸續出現的線索搜尋,然而當他愈接近目的地,愈對自己從小認識的那名女孩感到陌生

 「你將前往紙上城市,永遠不會回來。」

老實說,一開始我原本以為這也是本懸疑小說(社會案件那種),但其實根本不是,可以歸類為青春冒險系列。紙上城市有兩種涵義:1.虛擬社區,本來要被開發的社區,後來卻中途放棄,變成廢棄社區;2.地圖製作者在地圖中加入虛構的城市,用來作為版權陷阱,如果其他製作者的地圖也出現該地名,即有侵權行為。但一個虛構的城市,卻有人把它變成真的,就像本書中的阿格羅商店,這不也是人類心中所希望的一個世外桃源嗎?一個由我主導的地區,可以盡情扮演自己,滿足心中所缺陷的一角。

書中寫到昆汀尋找瑪歌的過程中,讓他了解到人往往不是像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在他沒真正暸解瑪歌之前,認為她是個迷人又瘋狂的朋友,但「瑪歌不是奇蹟,她不代表冒險,也不代表一件珍寶,她只是一個女孩子。」這真的是值得深思的一點,我們究竟有多了解身邊的人,要如何去判斷一個人?我在你的眼中與在他的眼中,是否相同?人都會將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展現最好的一面,獨處時才會釋放自己。昆汀最後明瞭「我終於明白瑪歌在沒有扮演瑪歌這個角色時是什麼模樣。」

瑪歌這角色我很喜歡,她遠離原本的生活,去做老早就計畫好的事情,就像斯蒂文生說的『人生不是完全按照舞臺上的原則來辦事的。』的確,我們的人生被設限在單向的軌道上,從小該上學的日子就上學,該讀書的時候就讀書,就學階段完成後就要找份好工作,似乎都是一樣的模式在運作,所以我相當佩服瑪歌,她勇於去追求自己要的生活,擺脫一切,完成夢想,不讓自己將來後悔。

最讓我感動的是,昆汀與他的朋友們之間的友情,在彼此需要幫忙時盡全力地協助對方,也因為他們的幫助,昆汀的這趟尋找之旅,才會順利完成,也因為他們的陪伴,才不至於寂寞

『真正的友誼是誠摯的和大膽的。』——席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